今天晚上聽了一場很棒的演講,蔣勳教授演講「天地有情-美是看不見的競爭力」~~
很少聽演講的我,今天真的被感動到亂七八糟..

本來以為可能又是有點八股的演講,但是我錯了...他從味覺的甜酸鹹苦辣開始講甜是幸福的感覺,
酸又是失戀那種感覺,鹹則是辛勤留下汗水及淚水的感覺,而苦跟辣則是人生的歷練...他說到他媽
媽在15歲那年因為戰爭不能上學要去抬傷兵,有一位傷兵由於不識字而請他媽媽幫忙寫信給家人,
傷兵唸出想寫給家人的內容卻是自己很好,吃很飽,請家人不要擔心,而他媽媽一邊寫一邊哭,最後士
兵已經沒有聲音就這樣離開人世,這封信也變成永遠寄不出的一封信..這就是人生苦的一種歷練吧!

讓我最感動的部分則是他講的觸覺,跟自己有觸覺的人真的少之又少吧!
跟自己家人擁抱是多久之前的事呢?或者根本沒有,這讓我回想起許多事..
想到之前去病房看叔叔,那種震驚是我久久說不出話的一種震撼...看到瘦弱的身子,卻又用盡全身力氣
擁抱著他親愛的家人,我抱著只剩骨頭的他,冷冷體溫的他,卻讓我有極大的不捨..
他握著我的手,是那麼的緊,就怕會失去...這種觸覺是一輩子都忘不了的回憶阿~~
還有我愛的老師在他生病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感謝我去看他,這種訣別的擁抱,就是人生的苦味...
想到要回台灣前一天我的同學抱著我哭的那種離別.. 許許多多..我想是再有錢都換不到的回憶吧!
或許就像之前有人在街頭給人愛的擁抱,有時候在低落時真的只是需要一個擁抱..
一種被重視的感覺~~~

蔣勳教授還有講到品牌,品牌不等於品味...這或許是現在很多人的迷思 一定要名牌嗎?穿出自己的品味比較重要吧! 記得張曼玉說過,他都會把衣服上的品牌的標籤都會剪掉,不需要刻意注重牌子 也難怪她總是可以穿出自己的品味~~ 綜合以上總總,美其實在生活中處處可見,就像我們常常會被一些畫面而感動 或許因為忙碌而忽略許多..我們需要停下腳步,慢慢品嚐進而轉變成另外一種動力 這或許就是他想表達看不見的競爭力吧~~~ 這場演講擠滿了許多人...大家都衝著蔣勳而來,果然他也沒讓大家失望.. 真的是一位很厲害的大人物,有機會大家也可以去聽聽他的演講喔!! P.S.蔣勳 福建長樂人。1947年生於古都西安,成長於寶島台灣。 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、藝術研究所畢業。 1972年負笈法國巴黎大學藝術研究所,1976返臺後,曾任《雄獅美術》月刊主編, 並先後執教於文化、輔仁大學及東海大學美術系系主任。 其文筆清麗流暢,說理明白無礙,兼具感性與理性之美,有小說、散文、藝術史、美學論述作品 數十種,並多次舉辦畫展,深獲各界好評。近年專事兩岸美學教育的推廣, 他認為:「美之於自己,就像是一種信仰一樣,而我用佈道的心情傳播對美的感動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ko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